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鍋爐節能系統
首頁    |    常見問題    |    鍋爐節能系統
富氧節能系統是什麼? 何處可諮詢此類商品?
富氧節能系統為一套能降低鍋爐燃燒能耗及鍋爐燃燒廢氣排放之系統設備,利用膜式經濟製氧方式產生適當的氧濃度,使鍋爐燃燒更完全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頡能科技提供鍋爐節能相關諮詢服務,欲瞭解更多富氧節能資訊請洽頡能科技業務部(07)614-3695 #13。
何謂富氧膜(高分子聚合膜)?
富氧膜來自德國HZG高分子聚合技術,是一種新型態的高效複合分離膜,此技術使用具有特殊選擇分離性的材料,適用於各種氣體的分離!有良好的氣體滲透性和選擇性,且提供良好的機械強度和化學穩定性。
哪些產業及鍋爐適用富氧節能系統?
富氧節能系統應用產業相當廣泛,包含鋼鐵冶煉、造紙業、玻璃製造業、紡織業、食品業、石化業、醫院、飯店、藥廠、生技業、洗衣業、火化業、垃圾焚化業…等,舉凡需使用鍋爐或燃燒作業之行業;可應用之鍋爐種類繁多,如煙管式、水管式、熱媒式、汽電、鏈排煤炭式、貫流式、火化爐、焚化爐、金爐等……。
安裝富氧節能系統有那些好處?
  • 增加熱出力,降低燃料使用量。
  • 燃料燃燒更完全,減少鍋爐內積碳及黑煙,延長鍋爐保養時間。
  • 降低燃燒造成之廢氣排放。
  • 富氧膜組技術成熟,維護簡易、保養成本低。
  • 安裝簡易,且不須改造鍋爐與燃燒機,不影響製程與鍋爐操作。
  • 增加之空氣含氧率低,對環境與人員沒有傷害。
  • 提升玻璃窯、陶瓷窯、熔爐產品品質與產量。
安裝富氧節能系統所需場地大小?
富氧節能系統所需場地,依鍋爐大小及所需氣量不同有所差異,須由專案規畫人員進行專業評估。欲瞭解更多關於富氧節能系統資訊,可洽頡能科技業務部(07)614-3695#17。
富氧節能系統是否會使CO2/NOX//SOX等排放濃度增加?
依燃料不同,燃料本身大致含碳、氫及硫等成分,於燃燒時會產生CO2、H2O、NOX、SOX等,富氧節能系統燃燒可大幅降低空氣過剩係數,燃燒時的過剩係數較接近理論值,因此富氧燃燒導入爐體,可降低空氣過剩係數,減少助燃空氣進風量,使火焰溫度提升,燃燒時較為劇烈,也較為完全,燃料使用相對減少,因而大幅降低廢氣排放。

當進行富氧燃燒時,因火焰溫度提高,使得氮氧化物濃度有即時值上升趨勢,但以總排放量來說,因減少助燃空氣進風量,降低過剩空氣,相對整體氮氧化物熱生成的濃度也會較低。(總排放量=即時排放量x 流速x煙囪截面積)
富氧膜使用壽命及如何保養?
富氧膜雖為耗材,然如正確使用及保養,每支膜於使用8~10年仍能維持良好效能, 頡能科技專案規劃人員將評估各項因素,包含現場環境、粉塵、油氣、溫度、濕度等狀況以最佳的方式進行規劃,配合專業技術及使用操作教育訓練,使富氧節能系統效能發揮到最大化。
富氧節能系統使鍋爐火焰燃燒更完全,但高溫燃氣會不會將爐膛/爐壁或端版/爐管等燒壞?
一般鍋爐操作爐膛溫度約為850℃左右,鍋爐裝置富氧系統設備富氧介入後,依據燃燒理論爐內火焰溫度大約會上升50~100℃以上,即使升溫後的溫度,溫度仍為鍋爐耐火材料設計的安全係數範圍內(一般為1800℃),因此溫度的上升對爐膛並不會有影響,且在燃燒時,也可以使加熱物與被加熱物之間溫差變大,輻射熱增加,使熱傳導更佳。而火焰無直接接觸爐壁及爐管,煙氣升溫溫度也在安全範圍內,因此不會有影有燒壞的情況。
已安裝熱交換器,後續又安裝富氧節能系統設備節能率會不會影響的熱回收效益?或被稀釋?
富氧系統設備介入後,可降低空氣過剩係數,增加熱交換器與助燃空氣交換時間。因將助燃空氣濃度由20.9%提升至23%,相對可減少一般空氣助燃進風量,燃燒後熱值滯留於爐膛內的時間延長,相對熱交換時間變長,降低原廢氣排放溫度。但由於助燃進風量減少,在熱回收器熱交換時間也延長,故對於鍋爐熱回收系統效益的影響不大。依頡能科技工程實績廠商熱回收效益經驗,助燃進風溫度與原先相等,熱交換後尾氣排放溫度皆下降。
安裝富氧節能系統設備,如氧氣洩漏於密閉空間是否造成氧濃度過高之危險?
富氧節能系統為達經濟及效能回收最大化原則,原則上製氧濃度約為30%以下,系統設備放置處大多為廠房室內室外開放空間,若洩漏後基本上會與一般空氣結合稀釋,且混和後之濃度為23%屬於適宜於人的氧氣濃度間,對於人體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與危害。
富氧節能系統節能率測試是否有相關標準及第三公正單位共同驗證?
富氧節能系統節能效率驗收標準皆以中國國家標準為量測方式及計算,另外仍需配合於測試過程中現場製程、操作、變動因素及與客戶端達成驗證協議,節能率檢測報告也與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或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機構合作,進行第三公正單位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