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氧氣能有效增強身體自癒力,改善慢性病對健康的影響!!
首頁    |    最新消息    |    健康新知
1. 高血壓與氧氣
- 吸入氧氣後可使血壓穩定
我們無意識性不斷的呼吸,事實上呼吸和血壓有深切的關係。健康者在安靜時每分鐘有節奏的呼吸約12~13次左右。然而,高血壓的患者中約有1/3帶有神經質,其特徵為呼吸過早而且沒有規律。就血壓和呼吸做研究,來了解吸入氧氣後能使血壓穩定做一了解,雖然其機序無法以科學性的實驗來充分證明,但利用以下的推測來說明應該可以成立。也就是經由吸入氧氣來解釋.
-能夠對調整血壓的中樞神經友好的影響.
-自律神經的作用使血管擴張.
-血液中運送氧氣的血紅素功能提高
血液的酸鹼值能左右血紅素釋放氧氣的能力。血液的酸鹼值降低時,血紅素釋放的氧氣增加,因此,氧氣的供應量提高,進而促進血管的擴張。當吸入充足的氧氣後,肺泡內氧的濃度增加,加速和血液中二氧化碳的交換率,如此源源不斷的將新鮮的氧氣運送至體內各細胞加速排除細胞代謝的廢物。

2. 糖尿病與氧氣
-經由氧氣的供給,消耗血中的糖分及中性脂肪,使血糖值下降
糖尿病的療法,主要分為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及藥物療法三大支柱。其中的運動療法,就是所謂的有氧運動(Aerobics),簡單的來說,就是持續做一定時間的輕鬆運動,使血液中的糖分及中性脂肪的直下降。然而,若在短時間內做非常激烈的運動(如100公尺賽跑等)則由於無法有效的供給氧氣,則稱為無氧運動(Anaerobics),這樣的運動反而使血糖值上升。因為在進行「無氧運動」時,身體所需的能量主要是靠消耗肌肉中的肝糖,因而使葡萄糖的量增加,血糖隨之上升;相對的「有氧運動」則是利用血液中的糖及中性脂肪的氧化作用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因此血糖會下降。
糖尿病是患者體內的胰島素低於常人(或絕對性不足),這種荷爾蒙的主要功能是使糖分進入細胞,如果細胞要利用糖分一定要有相對量的胰島素才有作用。但是如果細胞內有充足的氧氣,就不需要多量的胰島素就能進行糖解作用。另外,血液循環順暢的話,胰島素也較容易到達體內所有細胞,並充分作用,加上氧氣活性提高,也會使血中糖分及中性脂肪作用分解,對血糖值得下降應該有所助益。

3. 皮膚與氧氣
- 新鮮的氧氣的補充,會由體內進行自然美容.
- 經由氧氣的補給,使全身細胞的代謝活動活潑化
→ 血液循環良好,肌膚自然光澤.
→ 促進不純物(特別是便秘)的排泄.
我們身體不斷的將體內的水分及油分經由皮膚表面的汗腺和皮脂腺排出體外。另外,體內不要的廢物,也經由大小便排出體外。還有呼吸,及皮膚呼吸的形式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如果經由補充新鮮的氧氣,將使體內各細胞代謝活動活潑化,促進體內的氣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其他不純物的排泄(特別是便秘),進而調整體內所有的機能,就因如此,肌膚會自然出現光澤,而血液循環順暢,身體自然健康。

4. 耐力與氧氣
-疲勞的根源「乳酸」,氧氣將乳酸分解
任何人如果要鍛鍊身體,一定會想到要「運動」。而運動時,體力如何持續源源不斷的供給呢?是靠我們不停的呼吸,攝取氧氣來保持體力。
為了使身體活動,需要能量。而這些能量的來源有兩種:
有氧能源─→如果沒有氧氣,無法發生。
無氧能源─→不需氧氣可以產生。
所謂不需氧氣的能量,在突發性的運動,爆發力很強大,但是往往只能持續1~2分鐘左右。疲勞的元素「乳酸」大量的殘留在體內,利用這種能量,我們的身體很快的就會衰弱下來。這時如果送進氧氣,殘留的乳酸立即分解,並產生大量的新生能量。這叫做有氧能源。這也是說明氧氣能夠使身體的保持較久的耐力。氧氣運輸能力較大的人稱為「有氧能力」者。通常,我們由靜止狀態開始運動,氧氣的攝取量就開始增加,持續至激烈的運動,其氧氣攝取量也持續增加,直到某個程度,運動在加強,而氧氣攝取量無法繼續增加,這時候稱為「最大氧氣攝取量」。
最大氧氣攝取量就是代表最高的有氧能力,氧氣搬運能力良好的話,就能提供充分的氧氣給細胞利用,使能量大量產生,自然耐力就會持久。要提高有氧能力,使氧氣能在體內順暢的運行,首先,必須使肺部機能有良好的作用。加上心臟的抽唧機能也必須良好,不論在心跳數,一次輸出量,心臟血液輸出量的平衡都必須良善。由於有氧能量相對於無氧能量是屬於遲效性質,因此再顯現有氧能量的效果時,往往需要花費數分鐘之久,在這期間,身體就已經開始使用無氧能量,因此平時就應該做必要的訓練。平時不怎樣運動的人,一下子做起跳繩運動,通常很難持續幾分鐘,這是因為在有氧能量為釋放出之前,就已經達到使用無氧能量的界限,因此為了維護健康,充分的攝取氧氣的運動十分重要。

5. 運動與氧氣
-氧氣是能量發生的氧化源及氧化分解代謝廢物(乳酸等)
-為了有效率的攝取氧氣,應該做有氧運動(Aerobics)的訓練
我們雖然不是運動員,但是還是需要氧氣來維持生命。氧氣是人類產生能量的根源,對於氧氣有效率的攝取及消費,因個人有很大的的差異。運動員為了保持優良的紀錄,氧氣對他們的重要性有必要再確認。身體為了有效率的獲取氧氣,沒有比提高心肺機能更重要的事,為此,任何形式的有氧運動都具效果。
重複作有氧運動,將使毛細血管發達,血液循環順暢,結果會使血壓下降,膽固醇消耗,心肺機能提高。
人在運動時,所需氧氣的攝取量為平時的5~10倍以上,經由血管將氧氣運送至各組織作為產生能量的氧化源,並氧化分解代謝後的廢物。通常在進行耗能較多的運動時,相對的需要更多的氧氣。
 在運動時肝糖會分解成乳酸,因此血液中的乳酸濃度上升。人的疲勞感是因為體內積蓄過多的乳酸而來的。氧能將乳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在各種運動中列舉應用氧氣的案例有,洛杉磯奧運的三冠王-卡爾.路易士,在比賽前都會吸一吸氧氣;美國大聯盟的投手在每局比賽前也是吸氧氣後再上投手丘;每次在觀賞電視轉播美式足球、職業足球、職籃比賽時,常可看到更替下來的選手在選手席上都以氧氣罩補充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