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戴口罩也可能讓人過度換氣?
首頁    |    最新消息    |    健康新知
電影、戲劇中不乏這樣的橋段:劇中人物感到焦慮時,會引起生理、心理反應,不自主地加快呼吸,開始喘氣,最後甚至癱軟、昏厥在地。這時候,往往角色會拿出紙袋或塑膠袋套住患者口鼻,接著患者症狀就開始逐漸好轉…也許有民眾會認得,這是與「過度換氣」有關的情節,不過,這個看似「救命」的舉動,在現實中竟然有造成生命危險的可能性!
 
過度換氣症候群不論年齡是否年長、當下心理狀況焦慮與否都有可能發生。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有一名69歲的女子因為丈夫過度換氣而叫救護車,當時患者正在看電視,正處於放鬆狀態,就突然無法呼吸。推測是因為前陣子曾動手術,導致身心俱疲的關係。
 
日本呼吸器學會指出,神經質的人、焦慮症傾向的人、容易緊張的人較容易發生過度換氣症候群。根據衛福部的衛教資料,該症發作時,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使二氧化碳排出過多,不僅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也會因此引發呼吸性鹼中毒。
 
此時,患者可能會在短短1分鐘內就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唇、手指麻木刺痛,開始感到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若患者因此越緊張,反而會進一步惡化,嚴重時甚至會昏厥。
 
日本元住吉心診所院長、心療內科醫師大澤亮太指出,民眾事前就應了解,過度換氣只是「暫時的」,因此不要緊張,心情保持穩定,有意識地緩緩吐氣對過地換氣有所幫助。在呼吸困難剛開始時,若嘴巴有東西(如糖果等)要多留意,盡快將食物吐出。
 

除了精神壓力以外,身體疾病也有可能造成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主因大致都是精神壓力所致,也因此,有恐慌症的患者幾乎半數都有過度換氣的經驗。由於恐慌症的症狀之一,是對捷運(電車)、公車、人潮混雜且無法離開的場所抱有恐懼心,對「如果再次發生覺得痛苦該怎麼辦」的不安,因此,若症狀反覆發生,可能有必要從心理的角度下手治療。
 
雖然過度換氣症候群多為精神壓力等因素所造成,不過,身體疾病也有可能是過度換氣的成因,因此,當第一次發症時,應先前往醫院檢查是否是肺部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或腦瘤所致。
 

疫情時期,戴口罩也要注意過度換氣!
戴著口罩也有可能造成過度換氣症候群!由於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習慣隨身戴上口罩已成為民眾的日常,不過,戴著口罩有可能也會引起過度換氣。大澤亮太指出,因感到呼吸不順而使得呼吸變淺,就有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

 「長時間戴著口罩,我快要不能呼吸了」、「好悶好悶的感覺,都不知道到底是身體有問題,還是戴口罩的緣故」,自律神經失調專家郭育祥醫師也曾撰文指出,因為口罩遮蔽,許多民眾呼吸不像平時順暢,經檢測診斷都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的不適症狀。
 
此外,針對容易產生該症的恐慌症患者,戴口罩有可能出現「感到強烈的閉塞感」,不能否認有民眾因為新冠疫情改變生活形式,而不知不覺感到強烈的壓力的情況,因此恐慌症患者更要小心。
 

過度換氣急性發作莫慌莫害怕!暫停呼吸數秒、緩緩吐氣
日本未來診所院長今井一彰則指出,戴上口罩時,容易因為用嘴巴呼吸較輕鬆而改用嘴巴呼吸,然而這樣容易讓呼吸變得快而淺,也因此容易引起過度換氣或腦部貧血。因此,即使戴上口罩,最好還是使用鼻子呼吸為佳。
 
許多民眾當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心裡一急,呼吸得更快,更感覺吸不到氣,陷入負面循環。郭育祥表示,當過度換氣症候群急性發作的時候,建議「暫時停止呼吸」,即使一次只停數秒,都會對緩解症狀有所幫助。
 
大澤亮太則建議坐在地上,讓自己容易採取腹式呼吸。接著以「吸、吐、吐」的節奏緩緩吐氣。15~30分鐘後,就能冷靜緩解,不要焦急慢慢等待症狀過去。
 
而至於戲劇中常見的紙袋、塑膠袋套住口鼻的方法,則不建議民眾採用。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曾於臉書PO文指出,用這種方法會有窒息的危險。因為有些民眾並非純粹心理緊張所導致,若是氣胸、心肌梗塞、肺栓塞等疾病,又用塑膠袋限制氧氣,反而有缺氧死亡的危險。
 
因此,若平時心理健康、少焦慮,但卻突然出現過度換氣的症狀,又或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年紀大、家族史、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肺疾病史的患者,應盡速就醫查明病因為佳。


出處: YAHOO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