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染疫後小心「菜瓜布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3徵兆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首頁    |    最新消息    |    健康新知
新冠肺炎疫情從全球爆發到現在,人類對這個病已經逐漸了解,新冠肺炎有時不是痊癒就沒事,可能會產生一些後遺症。醫師指出,有人在得到嚴重新冠肺炎後,產生了「菜瓜布肺」,若菜瓜布肺到了晚期,可能在1年內就會死亡。
 
新冠病毒攻擊你的肺!嚴重恐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新冠病毒主要是攻擊肺部,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也就是「肺部纖維化」。他進一步解釋,當我們受傷時,傷口會結疤,肺部受傷的話也一樣會結疤;當新冠病毒攻擊肺部時,肺部受傷結疤就會纖維化,嚴重纖維化肺部就會變硬,此時,肺會喪失很多功能,造成氣體交換困難;當肺部沒辦法像平常一樣的擴張,吸進來的氧氣自然就會變少。
 

引發「菜瓜布肺」,會有哪些症狀?

1.氣體交換不足
江坤俊表示,當肺部纖維化,身上的氧氣不夠時,就會覺得喘、覺得累,肺部衰竭就跟心臟衰竭一樣。

2.心臟負擔增加
當肺部一直不夠力的時候,沒辦法順利吸到氧氣,心臟的做工就會增加,為了增加周圍的氧氣量,心臟就要打得比較快,心臟長期多工,慢慢地也會衰竭。

3.血氧濃度大幅下降
江坤俊提到,由於肺部受傷時間久了,也會傷害心臟,若沒有好好控制,往後突然猝死的機率非常高。

江坤俊強調,肺部纖維化之所以這麼可怕,是因為在初期幾乎完全不會有任何症狀,就算有症狀,可能也只是胸痛、咳嗽而已,很容易被支氣管炎、肺炎或感冒等理由解釋掉,而不會懷疑到肺部其實已經纖維化。等到覺得有點喘、有點累的時候,已經影響到氣體交換時,狀態已經是比較嚴重了;甚至有些晚期的人,在1年之內就會死亡,比很多癌症的死亡率都還要高。
 

注意!5種原因容易引發肺部纖維化

除了新冠病毒的攻擊,還有哪些原因會引發菜瓜布肺?江坤俊指出,菜瓜布肺有很多是感染引起的,也有不明原因引起的,比如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不過,就流行病學來看,危險因子有:
1.肺部反覆感染
2.50歲以上者,尤其是男性
3.胃食道逆流的人
4.抽菸的人
5.環境中的PM2.5
以上這些都是傷肺的原因。他也提到,肺部纖維化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但若是特定毛病引起的肺部纖維化,是有特效藥可治療。


如何避免肺部纖維化?

1.避免感染。
2.不要抽菸,讓肺功能好一點。
3.定期施打肺部感染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肺部感染次數。
4.平時多運動,增加肺活量。


出處: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