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VID-19/為什麼新冠容易在家猝死?醫揭難察覺的「快樂缺氧」
首頁    |    最新消息    |    健康新知
近日傳出多起新冠在家猝死的案例,對此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其實這些早在去年就發生在國外了!國外媒體給它取了個名稱叫「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這是我們重症患者會常出現,呼吸衰竭前的症狀之一!

黃軒分享,過去在門診也遇過 62 歲病人,微笑坐下慢慢説他過去一周的症狀,說著説著忽然語詞斷斷續續、嘴唇變黑,額頭冒冷汗⋯⋯。「我即刻要護理人員迅速使用上氧氣,因為在重症醫療的訓練,我知道,這叫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狀態了!」


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
太多研究指出 COVID-19 病毒可能會影響肺功能,儘管對患者來說,症狀可能還不是很明顯。國外建議 COVID-19 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可以待在家裡,但到醫院要就診時,又往往太遲了,因為大家多已經死在家中了。
黃軒解釋,很多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他們的症狀,往往讓許多醫師大感驚訝。「臨床上原本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正常應答,也可以和醫師聊天,也可以滑手機。」
這些隱形缺氧,有時會逐漸的發生,有時很快,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了,這使一般人是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


「隱形殺手」源自於隱形缺氧
幾乎在所有臨床經驗中,肺部發生疾患時,吸收氧及排除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都會出問題,但COVID-19這種疾病卻不同。
黃軒表示,醫界先前就在高海拔登山者和飛行員身上觀察到有這些隱形缺氧的現象 : 由於山上高度增加時空氣稀薄,每次吸氣獲得的氧分子也較少,但只要有體力的代償的急促呼吸幾下時,仍可以排出二氧化碳,呼吸急促下多吸幾次的氧分子。


這些隱形缺氧是怎麽發生的?
黃軒解釋,附著在細胞膜表面的受體蛋白「ACE2」上入侵細胞,而肺臟和肺泡上有非常多的ACE2。一旦COVID19 病毒侵犯細胞達到一定數量,人體免疫反應和病毒之間的大戰就會造成許多肺泡破壞。
這可能會阻礙氧氣從肺泡進入血液的通道,如果病人體力很好,心臟夠強,可以用肌肉多作幾次的呼吸急促代償,可以多吸一點氧分子,二氧化碳也可以較快從血液進入肺臟、排出體外,因此較不受影響。隱形缺氧正在發生時,也就難以察覺。

 
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news/covid-19-%E7%82%BA%E4%BB%80%E9%BA%BC%E6%96%B0%E5%86%A0%E5%AE%B9%E6%98%93%E5%9C%A8%E5%AE%B6%E7%8C%9D%E6%AD%BB-%E9%86%AB%E6%8F%AD%E9%9B%A3%E5%AF%9F%E8%A6%BA%E7%9A%84-%E5%BF%AB%E6%A8%82%E7%BC%BA%E6%B0%A7-031033524.html

 出處:   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