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颱風天低氣壓影響人體內氧氣供應 提高「頭痛」機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氧氣新知

低氣壓影響人體內氧氣供應 提高「頭痛」機率
颱風是低氣壓的一種,顧名思義就是氣壓比周圍空氣低的天氣系統,低氣壓主要會影響人體內的氧氣供應,當自然界氣壓下降時,大氣中氧分壓、肺泡的氧分壓和動脈血氧飽和度都隨之下降,導致人體發生一系列生理反應,如呼吸急促、心率加快、頭暈等症狀,神經系統也會發生障礙,因此,有相關疾病的人需要格外留意。
 
另外,過去也有研究指出,你的「頭痛」很有可能就是颱風天的低氣壓所引起的,日本的一個研究團隊,找了28名偏頭痛患者,記錄一整年的頭痛情況,並將患者的報告和附近氣象站的數據作比較,發現病人的頭痛時間經常和氣壓下降時間一致。
 
還有一份同樣來自日本的研究也發現,隨著氣壓下降,止痛藥的銷量就會增加,原因可能是氣壓下降,干擾了掌管平衡的大腦前庭系統,引起陣發性眩暈,最終導致偏頭痛。(參考:《頭痛想讓醫生快速確診 耳科權威教你先問自己這13個問題》)
 

吸入大量水氣讓你容易「濕肥」
中醫的觀點看來,連日大雨會讓水氣反覆蒸騰,濕氣越來越重。一般人容易在這種天氣中,經由口鼻吸入不少水氣,或身處濕氣太高的環境而由皮表滲入濕邪;同時現代人因熱而貪涼犯懶,長期躲在冷氣房不運動,身體吸收過多的水分或缺少活動,影響水氣排出,累積不少濕氣而滯生濕邪。
 
濕邪會導致人們出現多種症狀,像是早上疲憊爬不起來、頭暈昏沉、皮肉鬆軟或四肢重墜感及關節酸痛等;程度明顯一點,就會有腸胃症狀發生,如腹悶氣脹、食慾差伴有反胃、排便稀軟或黏膩等。長久下來,身體就會變成濕氣重的體質,就容易水腫跟發胖。
 
想要避免濕肥,預防更勝於治療,平常生活該如何飲食跟運動,就顯得重要。飲食建議除了注意營養均衡,食材應該以高纖與蛋白質為多,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則較少,口味清淡,食用過程中宜細嚼慢嚥,飯後應該靜慮,減少接觸影音或3C產品,避免干擾氣血在脾胃的運作。(想要用中醫減肥,參考:《減肥分成3步驟 中醫教你減肥不復胖的方法!》)
 

颱風天也是皮膚剋星
颱風時,如果迫不得已要出門,許多人會選擇直接穿著涼鞋、拖鞋,認為比較不會讓水氣悶著腳,造成黴菌滋長為香港腳。但是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事實恰恰相反,不穿襪子的鞋子,更容易讓腳「發霉」。
 
「大家會每天換洗襪子,卻不是每天會洗鞋子,」曾德朋指出,拖鞋、涼鞋固然有利於快乾,但是黴菌並不會隨著乾燥而消失,反而會殘留在鞋面。相較於天天換洗的襪子,不知道多久才會洗一次的拖鞋、涼鞋反而更髒了。
另外,雨天濕度過高、悶熱的環境會讓人流汗不止,皮脂腺分泌旺盛,也容易長痘痘。這時候,能夠做的也只有暫時不化妝,適度洗臉、維持肌膚的乾爽了,千萬記得不要去擠痘痘。(參考:《擠破痘痘臉上的印子怎麼消?先搞清楚是痘斑還是痘疤》)
 

大雨過後 病媒蚊、傳染病跟著來
從古自今,水災過後大家接著要擔心的就是傳染病的問題,豪雨過後的污泥、積水容易在高溫的環境中,變成病媒蚊的絕佳繁殖地,增加登革熱疫情傳播的風險。
 
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落實「巡、倒、清、刷」,大雨後,大家可以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將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澈底清除,如果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以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
 
另外,在清掃家園的過程中,也不得大意。務必要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出處:Heho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