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腦與心臟心血管健康牽連 關鍵在於氧氣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氧氣新知
正常人的心跳在休息時平均每分鐘大概在60到100次,如果以此速率推算,一個人一生中心臟平均要跳動25億到30億次之多。更有趣的是,人類的心臟跳動,並不是從嬰兒出生之後才開始,胎兒從在媽媽肚子裡的第22天開始,心臟就會開始跳動,而且等到差不多4週大時,就具有血液循環的作用了。
心臟為何可以一直不停的跳動? 像這樣一個一生陪伴我們生活,而且是永不休息的器官,到底是如何維持持續不停的跳動的呢? 人類對心臟的研究從西元前16世紀的古埃及開始,但是直到1615年,英格蘭皇家物理學家威廉.哈維的研究,才首次證實了心臟和血液循環是有關係的,確認了像個幫浦的心臟,會推動血液進入人體全身總長約60000英里的血管進行循環,而且血液的循環非常快,平均20秒就可以在體內循環一圈,一天可以循環180圈。
 
心臟離開人體還能跳動40分鐘 此外,心臟最讓人感到驚奇的一點就是,離開人體的心臟也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自律性搏動,那是因為心臟不需要身體其他神經的刺激照樣可以工作,
只要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據說離開人體的心臟能夠跳動長達40分鐘

研究追蹤時間從2002年到2017年,參與者是8000名年齡49歲以上的英國人。在研究開始時,每個人的心臟和大腦都是健康狀態,並將有中風、心臟病、心絞痛、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的人排除。研究人員發現,若參與者患有心臟病,心智功能也會下降。另外也發現,患有心絞痛的患者在時間定向測試中,無法準確地說明當前日期或時間;有心臟病的人,整體的認知能力也跟著下降。
研究人員認為,大腦運作與心臟病間的關係,就像大腦沒有得到足夠的氧氣,即便是因血管損傷而導致輕微腦阻塞,都會阻礙血液流動和氧氣供應,進而造成大腦缺氧。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3755
出處: HEHO網站、Nownew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