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冷開暖器設備 當心室內通風不佳會缺氧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氧氣新知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氣溫將下探攝氏10度,民眾又將開啟暖氣設備抗寒,專家提醒務必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因為電暖器的使用消耗過多氧氣,恐造成缺氧危機,或因使用過久室內空氣太乾燥,反而影響舒適度。
 
這幾寒冷又將來襲,北台灣氣溫將下探攝氏10度,每次天冷或寒流全台各地常出現天冷猝死案例。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突然的氣溫變化對長者和一般民眾健康都是考驗。
 
張自強提出3點建議,首先是若在室內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無論哪種類型,「務必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否則用久恐造成缺氧或是過於乾燥,都會影響舒適度。
 
因為電暖器或是除溼機等一般用電量較高,張自強提醒,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當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插座,維護用電安全,避免發生意外。
 
再來就是早上起床,先暖身再下床。張自強表示,可以先在被窩內活動身體的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關節活動10次,等身體暖活後再起身下床,避免因溫差太大造成的病變;平時也可以利用彈力帶或是治療球,做些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避免突然姿勢改變,身體不穩而造成下床時跌倒。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寒冷天氣到戶外活動時,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缺一不可,並搭配洋蔥式穿著,外套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以免因為天冷潮溼影響到外套保暖功能。
 
他強調,要隨時注意「手腳的保暖」,不論在室內或戶外,都建議穿著襪子及戴手套,到人多的地方戴好口罩,增加自我保暖防護力。

出處:人間福報
詳細資料請參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