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咳嗽、胸悶、易喘,你也是肺功能不佳的高危險群嗎?
首頁    |    最新消息    |    空氣消息
對於那些肺功能不佳高危險族群而言,若自身不自知,卻同時呼吸著高濃度的 PM2.5,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就會伴隨而來。如何判斷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其實可以在家進行一些簡易的判斷肺功能強弱的試驗,下面介紹 4 種簡易的自我判斷方法!
 
肺功能不佳的人都會是 PM2.5 的高危險群。首先,我們就先要說一下肺功能不佳的定義是什麼?它絕對不只是老年人的事,雖然一般來說好發群是從 45 歲起至 65 歲不等,而 70 歲是一個肺功能不佳的高峰期,但因目前環境和飲食問題層出不窮,肺臟的防禦力有逐年下滑的趨勢,再加上空氣品質劣化和個人生活習慣差異的緣故,發生肺功能不佳的民眾年齡層已降低至 30 歲左右,甚至有更年輕化的趨勢。
 

老菸槍
尤其是對於那些超過 20 年菸齡的老菸槍們來說,暴露過量的 PM2.5 等於同時在吸雙份二手菸一樣,形同在自殺!
........................

弱勢族群
弱勢族群包括老人、幼童與孕婦,當他們吸入 PM2.5 後,這些 PM2.5 理論上應該會累積在呼吸與心血管系統中,進而引發許多疾病,這與一般非弱勢的族群沒有什麼差異,
但不同的是,弱勢族群發病的機率卻比非弱勢族群還要高 10 倍以上。
以氣喘跟過敏為例,以一般人而言,粒徑較大的懸浮微粒可被鼻毛阻擋、掃除,也可透過咳嗽排出人體,但對於弱勢族群而言,因為抵抗力和自身排泄能力較差,只要一接觸到 PM2.5 就很容易黏附在上呼吸道,刺激上皮黏膜組織,這時候就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發炎、易流淚、鼻子和喉嚨發癢、咳嗽等等。另一方面,PM2.5 也很容易隨著人體的呼吸而沉積在肺部的下呼吸道處,甚至直接在肺泡上沉積下來,損傷肺泡和黏膜,氣喘就因此被引發出來了,若嚴重的話,可能會比一般族群的人更容易引起肺組織慢性纖維化、慢性支氣管炎,或是導致各種的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病變,均可能會危及生命安全。
.............................................

對孕婦方面
嚴重危害孕婦呼吸道健康:容易誘發哮喘、過敏性疾病、鼻炎、肺炎等疾病。
...........................................
對胎兒的方面
早產兒發生率增加。
延遲胎兒生長發育,體重過輕,甚至可能造成死胎流產。
出生胎兒容易出現唇齶裂、心臟瓣膜缺陷的可能性會比正常的寶寶高出 3 倍之多。
胎兒神經發育較遲緩,智商也偏低。
...........................................
 
所以對於那些肺功能不佳高危險族群而言,若自身不自知,卻同時呼吸著高濃度的 PM2.5,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就會伴隨而來,而且發生率直線上升。而有肺功能不佳的民眾也容易出現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運動易喘、喘鳴與胸悶等症狀。


詳細內容請參閱: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7929
出處:時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