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氣象學家彭啟明告訴你:冬天空氣品質明顯比夏天糟,為什麼?
首頁    |    最新消息    |    空氣消息

台灣是海島,有來自東西南北各個方向的風;除了境內汙染源、境外汙染也對台灣影響很深。兩個因素加在一起,讓台灣的空氣汙染問題更複雜。談到空氣汙染,全世界恐怕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台灣有這麼巨大的季節差異。

評估空氣汙染程度的指標有很多種,包括 PM10(粒徑小於或等於 10 微米的懸浮粒子)、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硫氧化物、PM2.5 等濃度。其中,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就是 PM2.5。


PM2.5 指的是空氣中粒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懸浮微粒,由於這些懸浮微粒可以在大氣中停留很久吸進肺部以後,可能會在人體內沉積,已被國際衛生組織(WHO)承認為一級致癌物,對呼吸系統與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些年大家會這麼重視 PM2.5 濃度高低的原因。

東北季風加劇空汙危害
PM2.5 的來源包羅萬象, 建築施工、車行揚塵、工業排放、餐飲油煙,甚至二手菸等都可能構成 PM2.5而其他空氣汙染的成分諸如氮氧化物 (NOx)或揮發性有機物非甲烷總烴 (NMHC),也有可能因為光化學反應,從氣體轉化成懸浮粒子,加入 PM2.5 的「陣容」。PM2.5 的數值愈高,代表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愈多,空氣品質愈差。
台灣冬夏的 PM2.5 數值反差極大,冬天的空氣品質明顯比夏天糟糕許多。為什麼呢?


平均而言,台灣有 34%到 40%的 PM2.5 是從境外飄洋過海而來的,冬天時,這個數值可能會超過 50%。 因為冬天時吹東北季風,把中國的霾害也一路帶到台灣 ,中南部位於背風面,雖然是好天氣,但大氣非常穩定,汙染物不易擴散。所以每年 10 月到隔年 5 月,台灣的空氣品質都比較糟糕。相反地,台灣夏季吹西南風,把髒空氣帶走,來自境外的 PM2.5 占比會下降到只剩一成。此外,台灣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這是最有效率的空氣清淨機,雨滴會吸收汙染物質,將這些髒東西刷洗到地上,我們學術上的正式名稱叫做「雨除」,大氣變得較為乾淨。跟冬天比,能見度天差地遠明顯澄淨許多。...................................

民生汙染源不下於工業
針對來自境外的 PM2.5,老實說我們其實無能為力,也求償無門。冬天,來自中國的霧霾隨東北季風而下,而夏天,我們的汙染也可能隨西南風飄到福建或其他地區。像這樣因為大氣變化而導致的空汙問題,全世界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追究,只能透過區域合作方式共同找到科學證據及研討整治的方法。
2017 年 6 月,我受邀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遇到當地環保局長。上海的空氣問題也頗嚴重,PM2.5 高達每立方公尺 40 微克。他告訴我,上海其實有 35%的空汙來自上海境外,「這根本沒法解決,我們若去告別的省,別的省也可以來告我們啊,我們只能先從自己製造的汙染著手。」台灣也一樣,我們不可能拒絕從中國飄來的空汙。改善空氣品質,現階段只能設法降低自己製造的汙染。...........................


台灣空汙大來源:汽機車 
台灣空汙還有一個很大的來源,那就是汽機車。根據空氣汙染物排放清冊資料, 台灣一年 PM2.5 總排放量為每年 73,855 公噸,其中車輛來源高達 16,756 公噸,全國 PM2.5 排放量比率同為 23%,與工業排放(每年 16,865 公噸)根本不相上下 而機車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排放量又比汽車高上許多,而台灣偏偏又是個有 1,400 萬輛機車的「機車島」,密度高居全球第一。或許有人會說,既然如此,應該減少機車數量來改善空氣品質,但若沒有良好的公共運輸系統配套,如何說服民眾不要騎機車?就算有,又有誰敢去捅馬蜂窩呢?可以想像政策一出,馬上就會民怨四起,抨擊政府不知民間疾苦等等。..........................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7/12/26/taiwan-air-pollution-crisis/
出處:生活橘報《天有可測風雲:彭啟明的資料經濟與科學創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