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暖化新數據 海洋吸熱相當於「每秒一顆原爆」
首頁    |    最新消息    |    產業新聞
科學家知道,瞭解過去海洋熱能的變化對於預測氣候變遷對未來的影響至關重要。隨著最新監測資料出爐,英國衛報計算發現,過去這150年來的全球暖化過程,海洋吸收的熱能相當於每秒一顆原子彈爆炸。

大部分熱能都儲存在海洋深處,但相關測量工作直到最近幾十年才開始,現有的海洋吸收總熱量估計只能追溯到1950年左右。這份最新研究則進一步回溯至1871年。
 
英國衛報計算發現,150年期間海洋吸熱的平均速度相當於每秒約1.5顆廣島原子彈爆炸。但隨著碳排放量的增加,加熱速度也跟著提升,現在相當於每秒三到六顆原子彈。
 
主持新研究的牛津大學學者扎那(Laure Zanna)教授說:「我並非想危言聳聽,但我們通常會用人類使用能量的方式來類比。顯然我們正在為氣候系統注入大量的能量,其中大部分被海洋吸收。毫無疑問地,過去150年來海洋吸收的總熱能大約是全球人口每年能源使用量的1000倍。」
 
該研究將1871年以來海洋表面溫度與海洋環流電腦模型結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海洋吸收了90%以上的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釋放的熱能,只有幾個百分點的熱能分別由空氣、土地和冰蓋吸收。海洋所吸收的大量熱能導致海平面上升,也提升了颶風和颱風的強度。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e-info.org.tw/node/215958
出處:環境資訊中心